協會新聞
【媒體報導】台灣金屬創意館 獲選第五屆優良觀光工廠
2013-11-19
【經濟日報/記者張傑/台南報導】
【台南訊】經濟部於日前舉行第5屆優良觀光工廠頒獎典禮,位於台南永康科技工業區內的「台灣金屬創意館」,榜上有名。

成立於1995年的志鋼金屬,由四個台南高工同學一同創立,起初專精於內幫國內外許多產業做雷射鈑金加工,近幾年透過垂直、整合下游廠商,將作業生產流程精簡,以一條龍式生產作業流程,從原物料、鈑金加工、雷射切割、銲接、表面處理、到成品組裝一手包辦。

鋼金屬總經理郭治華說,三年前成立「台灣金屬創意館」觀光工廠,開放民眾參觀鈑金加工、雷射切割等生產過程,更是台灣首家鈑金業觀光工廠,除了讓民眾可以了解生硬的鈑金歷史演進,還可DIY親手做出手機架、變型金剛等種藝術品,樂趣十足。

近年來國人生活型態轉變,對休閒旅遊及增進知識的旅程有明顯需求,促使「產業旅遊」風氣大為興起,由於時代及產業結構變遷,傳統工廠逐漸褪下光環,加上政府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、積極推動打造台灣觀光島。

經濟部所推出三業四化政策,而工廠觀光化是融合製造、觀光服務於一體的新商業模式,雖然進入門檻不高,卻是「製造業服務化」中最典型、最成功的一環,志鋼金屬就是成功的案例,不僅將生冷的鈑金,化為柔軟藝術的文創商品,更開拓鈑金加工產業的新藍海。(張傑)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
 

志鋼金屬董事長洪啟川(右),從經濟部政務次長梁國新手中接下優良觀光工廠獎座。志鋼/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