協會新聞
[7Headlines]哪裡好玩?一秒搞懂全台「觀光工廠」
2014-09-03

(本文選自【7Headlines】:http://www.7headlines.com/article/show/504209064

哪裡好玩?一秒搞懂全台「觀光工廠」

文創正夯,主打親身體驗的觀光工廠跟著火紅!《PIXNET網路關鍵報告》用社群網路聲量告訴你,哪個地區的觀光工廠最適合你!全台討論度最夯的觀光工廠T0P5,不管吃的喝的還是玩的通通包,讓你第一次遊玩全台觀光工廠就上手!

Martin Huang36 本貼簿 | 60 篇QBlog | 1280 人訂閱

(本文作者/實習編輯 杜長耘)

 

熱潮來襲!「觀光工廠」文年破百萬次瀏覽

 
 

【圖】工廠是髒髒舊舊的?結合傳統產業及文創的觀光工廠,已搖身一變成為閃亮亮熱門景點!

 

一成不變的遊山玩水行程覺得無聊嗎?或許可以考慮加入這股新興的旅遊熱潮!

據統計,結合台灣本土產業及休閒觀光,以參與、體驗為號召的觀光工廠,自2008年開始推動,目前全台已有超過113家觀光工廠,在2012年累積參觀總人數更突破1000萬人次,而從擁有台灣社群龍頭「痞客邦」及「7Headlines」兩大網站的PIXNET DIGITAL MEDIA,依據痞客邦站內3.5億篇文章進行分析所產出的《PIXNET網路關鍵報告》統計,討論觀光工廠的旅遊文,從2011年的284篇,大幅成長至年平均文章數破千(2012年1,010篇,2013年1,098篇),總瀏覽人氣數也自2011年的33萬人次,快速成長到年破百萬次的瀏覽量(2012年363萬瀏覽人次,2013年342萬瀏覽人次),顯示可以實際動手DIY,參與其中的觀光工廠「體驗式旅遊」,不僅讓傳統產業獲得新商機外,民眾參與其中的精緻活動及背後深具意義又有趣的工廠故事,更讓不少人好康道相報,掀起新一波「觀光工廠」旅遊熱!

 

觀光工廠一次玩到飽!中部40家奪冠

 
 

【圖】你沒看錯,這是一間完完全全透明的彰化「玻璃廟」,日夜有著完全不同的風情!

 

《PIXNET網路關鍵報告》根據經濟部觀光工廠評鑑通過名單,統計出各地觀光工廠比例,其中以中部最多,共有40家觀光工廠,其次則為擁有38家的北部地區,南部則以35家拿下第三名,東部目前僅約3家。從縣市來看,新北市及台南縣市皆以16家成為最多觀光工廠的縣市,除了受到地區開發早的影響外,政府積極鼓勵輔導轉型,也影響各地區觀光工廠的數量。

 
 

該去哪裡玩最道地呢?《PIXNET網路關鍵報告》也整理出不同地區觀光工廠的特色。從各地區發展項目來看,藝文風氣鼎盛的台中所在地中部地區成為擁有最多「藝術生活類」相關的觀光工廠,如廣興紙寮、台灣氣球博物館、緞帶王博物館等都能讓遊客們一償當個「生活藝術家」的願望。而「健康美體類」是以南部地區為主,如卡普秀醫美研發中心可以一探保養品的世界,而中草藥產業文化館則能讓遊客體會「嘗百草」的趣味。「飲食類」則以北部為大宗,許多糕餅相關的觀光工廠都設立在這裡,如鳳梨酥夢工場、和菓子文化館等等,喜歡旅遊的饕客們也別忘記將北部列為必去行程喔!

 
 

誰愛去觀光工廠DIY?41歲以上是主力客群

 
 

【圖】自己的巧克力自己做最好吃!(地點:巧克力共和國)

 

《PIXNET網路關鍵報告》統計觀光工廠文章瀏覽年紀分佈,發現41歲以上的熟齡族群以24%拿下第一名,成為最關注觀光工廠相關文章的族群。特別的是,這族群也特別關心「親子議題」相關文章,顯示強調「動作做」的觀光工廠,深受爸爸媽媽們喜愛,成為它們假日「溜小孩」的首選景點。不管是自己做氣球、做蛋糕或做飾品,都吸引著這群相較於30-40歲年輕爸媽的熟齡父母們,為了孩子不辭辛勞的上網作功課,參考各方達人們的遊記,仔細規劃一趟與寶貝共享天倫之樂的觀光工廠之旅!

 
 

玩翻天 觀光工廠「它」最夯

 
 

【圖】係金A!照片都是用「毛巾」做的,不能吃下肚啦!(地點:興隆毛巾觀光工廠)

 

上百間觀光工廠,從基本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到美體健康,種類包羅萬象,你最喜歡哪一家呢?

《PIXNET網路關鍵報告》將2013年觀光工廠文章發文數及瀏覽數交叉統計,「橘之鄉蜜餞形象館」以28.7%的討論度獲得第一名,成為台灣人最愛討論的觀光工廠,廠內除了擺設精緻,殺死不少底片外,還可以自製蜜餞帶回家品嘗,成為來宜蘭遊玩必去的景點之一。第二名也是位於宜蘭的「亞典蛋糕密碼館」,不但可以DIY製作蛋糕,館內也有不同種類的蛋糕可以試吃及購買,深獲饕客們的喜愛,拿下13.5%的討論度。來自桃園的「宏亞食品巧克力觀光工廠」(巧克力共和國)則以8.5%拿下第三名,館內詳細介紹巧克力的製作流程和各種知識吸引不少「巧克力迷」。

而愛酒的網友們也相當推薦宜蘭的「金車威士忌酒廠」,拿下第四名(8.3%)。以蛋糕毛巾聞名的「興隆毛巾工廠」也進入前五名(6.8%)。前四名以飲食類為主,顯示能動手體驗又能享受美食的觀光工廠,深深獲得台灣網友的青睞。(小編:連第五名的蛋糕毛巾都跟「吃」有關,果然「民以食為天」啊XD)

 
 

看完這麼多的觀光工廠小秘密,你對哪一類別的最有興趣呢?不妨趁著中秋連假,跟著小編精選的旅遊達人們,一起到台灣各地的觀光工廠去體驗吧!

 

【同場加映】達人教你「觀光工廠」這樣玩

 

◎Top5:興隆毛巾觀光工廠

 
 
 

◎Top4:金車威士忌酒廠

 
 
 

◎Top3:巧克力共和國

 
 
 

◎Top2:亞典蛋糕密碼館

 
 
 

◎Top1:橘之鄉蜜餞工廠